【主策瑜/重生】千秋(番外) 其二 一杯忘世七盏生风

掉落一篇番外~~~

其二 一杯忘世七盏生风

  清明时节,建业城中。柳梢初绿,拢烟含黛,碧色四垂,诗意婵娟。

  这日难得的风和日丽,柳絮纷飞处处,新雪一样交错往复,正是“无处不飞花“的浪漫春景。建业税赋极低,近年水运发达,吴郡、北地等货船往来,令这温言软语的东吴故都颇有自由港的气象。货物种类千奇百怪,大小货摊上琳琅满目,主街上人来人往,熙熙攘攘、风华无限。

  街头一酒楼里高朋满座、热闹非凡,呼喝劝酒之声此起彼伏。

  正值春日午后,大堂前头的锦绣戏台上说书人正眉飞色舞地说着一段《江东双壁传》,堂下一时唏嘘感慨一时拍手叫好,谁也没有注意到,坐在大堂隐蔽角落的一张方桌后头,一青武袍,白玉坠、风姿卓越、眉宇轩昂的俊美男子正毫无形象地炸毛跳脚:

  “孤之作风行事曾有一星半点像啃老……啊呸!啃弟族吗?!不过留下讯号不想他们心伤罢了,谁让他们多管闲事,放一堆劳什子物事碍眼!”

  坐在一旁的毓秀青年单衣雪白,长发乌黑——三千青丝随手挽于脑后,自是一番洁净出尘之资,他饶有趣味地抬手轻拨炸毛青年眼前的那一包玲琅满目的玉饰环佩、银两细软,只略一思付,便莞尔轻晒道:

  “定是你非要刻上的那后世符号吓到了他们。”

  孙策正欲分辩,却见堂前说书人刷得一声打开折扇,神色陡然激昂悲壮:

  “江湖十载太匆匆,万里河山一梦空。

  惊帆翩跹今安在?苍龙成双卧秋风!”

  话音一落,醒木一拍,满堂宾客掌声一片、嗟叹迭声。

  周瑜被雷得外焦里嫩,他兀自不理身侧那显然也被这首Y诗震得嘴角抽蓄瞠目结舌的人,只默默端起案上茶盏送到唇边试着温度,却不想还未入口,一阵风过,手中顿空。

  “这茶太浓,对脾胃不好。”孙策说着一把抢过茶盏,话音未落便就着盏边仰头喝了那杯苦涩的茶——入口味苦,九转回甘;说罢又提壶起来续了一杯,待浓淡、冷热都相宜了,才复又递回那人手上:

  “这家说的不好!咱们再换一家吧……”

  周瑜似是早已习惯对方那无孔不入的细致管束,接过茶盏小口轻啜,似笑似颦的神情隔在袅袅茶香里朦胧温雅,然听到那句“再换一家”时却险些将口中茶水全喷出来,只欲哭无泪道:

  “义兄饶了我吧……”

  孙策眉梢轻扬,“不听书也行……那,我们去放河灯?”

  周瑜哭笑不得,“那也要等到晚上,夜市上才有得卖。”

  正说话间,店小二备齐了茶点端上桌面,八宝桂花糕、灯芯梨酥饼、蜜汁桃泥、秋白芳草,每样小小一碟,色香俱佳,令人垂涎。江南点心风味清淡,工序繁琐,讲究极多,难得这家店做得用心——孙策满意地放了些碎银在店小二的托盘上,对方连声道谢,躬身退下。

  “午饭吃那么少,现在好好补回来哈!”孙策舀起一勺桃泥放到那人蛊里,一本正经煞有介事道。

  周瑜依言尝了一口,觉得还不错,倒十分难得地慢条斯理吃起来。

  孙大公子一边心旷神怡看眼前人优雅端庄的吃相,一边继续翻弄那包细软,“叮”然一声,一枚勾玉掉落桌案:

  “这二愣子!定情信物也能随意丢弃?!”孙策小心捡起那小小勾玉:巴掌大小,瑞玉质地,透雕环绕,只是,那上面所刻不是“伯符”,而是“仲谋”二字。

  “定情……信物?”

  “嗯……爹当初特意交代过,”孙策伸出右手,修长手指轻轻擦过周瑜的嘴角,帮他抹掉不经意沾上的梨酥桃泥,柔声喃喃道:“这物事灵性着呢,要赠予最心爱之人方可物尽其用。”

  这其实并不能算是一句情话,然随着春日暖风送进周瑜耳朵里的时候,却偏偏轻易灼红了他的耳根,他一时接不上话,只得伸手去捻碟子里的桂花糕,借着前倾身体的机会,故意让披散的长发垂落下来遮住发烧的耳郭,却在那一低头的余光里不经意瞥到了一抹熟悉的身影,周瑜轻拉过孙策的衣袖,以眼神示意道:

  “你看——”

  街头熙攘人群中一纤弱少年孤身站着,衣着整洁华贵,脖间丝绢雪白,五官倒也生的煞是清俊,只一副泫然欲泣、茫然无索的神情,他一面匆忙抹尽额头发迹汗丝,一面仓皇焦急左顾右盼,似是想问路、想找人,却迟迟不敢冒然出口。

  孙策满额黑线:“怎地又走丢了……”


 
评论(5)
热度(2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Carla|Powered by LOFTER